close

 

四顆星(吧...哈哈


還蠻不錯看的,至少在印象中比《十月的天空》好看,不管是劇情還是畫質,原本還想去看第二次但時間上來不及,好吧,其實是自己懶到沒救了……來祈禱下記憶給力吧…

我依然只記得我有感覺的片段,依然不記得主角叫什麼,但這應該沒多大影響,這部電影依然是真人真事改編,(會知道這部電影是因為選修公民課程)它裡面有講到關於人權、性別平等、性別刻板、性騷擾…會引人深思的議題,但當然每個人思的問題點不同,最重要的還是得用心去看,去發現你看到了什麼,而後想,也不求真正付出有形的什麼,端正那些無形的思想就好,破除世界給我們的社會觀,怎麼說呢,我最近一直在想,憑什麼以我們的社會觀來看待另個人?

我們所生成的所有觀念來自於我們所接觸到的,媒體家庭學校同儕陌生人…好,我想說的其實是比方來說好了,就我而言,我聽到援交妹、賣奶、女優、外拍……這類的詞語,我的第一個反應便是厭惡不屑沒什麼好觀感,我相信大部分的人也這麼覺得,後來呢,我最近距離接觸我也不知道那是不是真相,但就她表現出來的卻足夠使我心痛,我們一昧的鄙視那些人,看不見那身上的傷痕,那是個令人心疼的女孩,而我們又在那,那相似的人身上添加了多少傷口?有一本書《最低》講述的是女優,其實我還來不及看這本,只有看過簡介,我也不知道內容如何,但我想,那值得一看。

我們啊…憑什麼對那些與我們不同的人施以那樣的眼光,言語,行為,憑什麼以我們的社會觀訂定一套標準,瘋子之所以是瘋子,是異類,那是因為“正常人”多餘瘋子,那是“正常人”訂定的社會觀,所以呢、到底憑什麼?我們從攀比中從別人那得到優越感,以傷害嘲笑別人任何一種方式來證明自己的好,真是、這是人性還是什麼呢、總嚷嚷著「願世界溫柔以待」怎不寫「願溫柔以待世界」呢、大概可笑的是我以前還希望每個人對於每個人的傷口都能不揭不灑不傷,卻忘了就是因為人,才會有那些傷口,又如何奢望善待、自相殘殺才是天性啊…看看歷史就知道了。

另外,另一個恆古不變的問題便是父母和孩子之間了吧…

很難去平定個誰對誰錯、套句常見的話也就是「只是立場不同罷了」,真是令人壓抑的一句話,但就我個人而言特討厭「打著為你好的旗號行傷害之事」,難道我還要感恩戴德不成?我呵呵個呵呵…


其實我講完了…雖然沒對電影情節進行分割剖析,但我講的是我看完之後所想到的,看似毫無相干但根本問題還是一樣的。


在那個時代,在礦場做女礦工就跟現在的女優一樣令人難以接受,並不是指工作性質一樣,女主角她是個令人心疼的媽媽,有些做法可以理解卻無法苟同,就像她對他兒子那樣,但又說她那樣錯了嗎?理不清啊理不清…這情之一字真是把世間人玩弄於中……兒子的態度是錯了,但卻錯的讓人無法指責他……到底也只是個可憐的孩子…

這是真的,這是真的,這是真的,開始看之前老師就說這是個真人真事改編成的……所以在看的時候特壓抑,腦海一直不斷提醒著「這是真的」…我發現經過這幾次之後我對於「真的」這個詞大概已經上升到又愛又怕的程度了,沒有一項我們現在擁有的權利不是前人踩著屍骨踏平傷害而來的,我第一次如此清楚的明白那絕非突然碰踏出來的,以往僅是明白而已,不知道為什麼看到女主為了團體起訴連署(?)徵求受害者時的場景會讓我想到蔣渭水先生在台推民主自治時的情況,沒有人支持,來自人民的埋怨「為什麼要害我們?」,一群,想改變卻怕的人,講難聽點大概就是搭便車心理,出事了事不關己,成功了喔耶普天同歡皆大歡喜,慶幸的是,還好後來不是只有女主一個人孤軍奮戰,還是有人站出來,只是沒想到第一個站出來的會是她的父親,這真是意料之中的意外,雖然最後這個父親「改邪歸正」了,但我還是想問,一個孩子的成績不好(?不確定女主有沒有)、未婚先孕、一些讓父母覺得蒙羞的事(其實我不知道除了未婚先孕還有什麼,是指到礦場上班?),可以是你不要這個女兒的原因?為什麼你們像個仇人一樣了呢…互相傷害著,這位父親的態度實在讓人受傷…另外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是,女主去看她兒子打曲棍球時發生的事,她兒子還說:「你知不知道他們都在背後說你什麼?」然後說了些難聽的話然後女主她就用力抓他兒子抓上車還對規勸的朋友說了些難聽的話,另一段是她兒子在合租(?)的房子裡和另一個男大人談手錶時男大人和她兒子說的話,雖然說是印象最深刻其二情節但我不記得他到底說了什麼,我知道男孩聽到別人這樣說他媽媽時的痛苦,知道女主這個當媽媽的不易,一個、連孩子都看不起她認為她是那樣的人這種滋味肯定不好受…一個渴望著母愛卻在那過程中不斷受傷的孩子……我真的偏愛《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中那句「所有父母都會傷害子女。這是他們共同的人生。忽視。暴力。緘默。」。

#一個16歲老的皮囊億萬年前的靈魂

 

《北國性騷擾》(英語:North Country)


是一部2005年的美國電影作品,描述美國礦場女工集體訴訟,控告鋼鐵公司未處理與保護女性員工免於性騷擾的迫害的一部小說名,後改編成電影。

原書名《Class Action》,是首件性騷擾集體訴訟案——簡森訴伊芙麗鐵礦公司案的小說,電影與小說內容有很大之不同,小說詳述由1985年起到1998年(鋼鐵公司和解,並對十五名女工賠償美金350萬元)長達十四年以上之訴訟,但電影加以濃縮簡單化,且加上女主角被高中老師強姦生子而一旁高中男友袖手旁觀的劇情(實際女主角的私生子為約會強暴所致),及女主角父親在工會中為女仗義執言的感人畫面(小說中沒有這一段),但對抗性騷擾之本意則未違背。(我都不知道!!!!!!

 

#劇情簡介
1989年,裘絲·艾米斯(莎莉·賽隆飾)擺脫對她施暴的丈夫,帶著二個孩子、回到她位在家鄉明尼蘇達州北部的娘家。然而,裘絲雙親卻對她十分不諒解。為了維持家計,裘絲急需一分能養家餬口的工作,於是在任職礦工的老朋友葛洛莉(法蘭西絲·麥朵曼飾)的支持下,加入皮爾斯鋼鐵公司女礦工的行列,負責在採石場爆破礦砂。礦場工作雖然艱苦繁重,但工作穩定、待遇不差,且工作夥伴多能成為日常生活中互相扶持的摯友。

鋼鐵公司等粗重工作原僅僱用男性為員工,但在兩性平等的法律上路後,鋼鐵公司為避免觸法(未僱用一定比率之女性,需付出罰金),而開始進用女性員工。然而,大部分的男性礦工對女性礦工都充滿了敵意及輕蔑,且長期有意無意對女性職員進行言語及肢體上的性騷擾,而公司高階亦對此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默許不處理女性員工申訴。在皮爾斯鋼鐵公司,裘絲遇見了高中時期曾交往甚密的男同學巴比·夏普(傑瑞米·雷納飾),不幸成為巴比的頭號騷擾對象。

隨著經濟越來越不景氣,性騷擾的情形也越來越嚴重。裘絲等女性員工輕則需面對男職員言語上的戲逗、開黃腔,甚至成為男職員欺侮的對象。裘絲在礦場工作九年,歷經九年的忍耐壓抑後,終於受不了其上司漠視男同事對其的騷擾,且在向公司反應無效後,決定聘請律師對鋼鐵公司展開法律行為。由於這是一場集體的性騷擾,並非單一的受害者或加害者,故律師決定提出美國史上第一件性騷擾集體訴訟。

這場訴訟歷經十四年,但裘絲在這段期間,不僅要對抗公司的迫害、面對其他女性礦工的不諒解與排斥,更要面對與巴比·夏普等男性礦工間的衝突以及工會的施壓。此案終結後,法院裁定頒發強制令要求鋼鐵公司制定性騷擾政策,並建立性騷擾申訴管道,讓女性員工可以安心工作。

小說係由一位律師和資深記者合作撰寫,亦是美國史上第一件性騷擾集體訴訟,非常具有代表性,也有法律上之參考價值。

PS.資料找自於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國性騷擾 電影感想
    全站熱搜

    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